118日,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召开市委第136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就做好我市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市领导赵新年、张文伟、张敏、史红波、贾玲香、耿鹏鹏、崔峥岭、李硕及市直相关部门及驻忻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忻州主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春节将至,随着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压力特别是农村地区压力将持续加大。全市上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特别要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局面,为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科学研判,推动“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立足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冲击,周到细致做好准备工作,切实加强分析研判,提升“早发现”能力。要抓住农村以及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重点区域和单位,聚焦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抓实疫苗接种、早期识别、转诊通道、重症救治等重点环节,确保平稳转段。二要紧扣工作要求,全力以赴降重症、降病亡。要紧盯春节期间防疫目标任务,加强对春节期间门急诊患者的接收治疗,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要不断推进分级有序诊疗,把防重症的关口前移到家庭和社区,推进重症患者包干管理全覆盖,“一人一策”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做到“医疗资源沉下去、重症患者转上来”。要强化医疗资源使用情况监测,科学有序做好资源调度,畅通120热线和绿色就医渠道,优化转诊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三要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农村地区救治和防控工作。各县(市、区)要克服等靠要思想,出实招、办实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的要求,对照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设备配置参考标准,补齐配全设备,同时要加强医务人员培训,确保设备有人用、服务有人管。四要强化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与保供稳价、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要进一步把牢春节假期重要节点,有效应对春运客流高峰,引导返乡人员错峰出行、有序流动,引导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要做好春节期间零售、餐饮、旅游等方面服务保障,确保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数量充足、价格稳定。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对生活困难人员开展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要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抓细抓实抓严安全生产各项举措,确保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娱乐设施安全,让全市群众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