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日,市安委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安委会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对做好全市春节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动员全市上下立足实际、认清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毫不懈怠地把事关全市安全生产的具体任务落实落细、落到实处。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李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史红波,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险、稳中有忧。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后的奋进之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有安全稳定的环境来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坚决有力、统筹有序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安全生产必须万无一失,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安委会会议提出的“五不为过、五必须”要求,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要强化政治引领,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把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严格党政领导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全员安全责任,必须扣紧压实责任链条,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二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以及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和山地林区护林防火措施落实,要统筹抓好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油气长输管道、特种设备、自建房等重点领域,以及水、电、暖等供应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到“不漏一个环节、不留一个死角”。特别是要严格执行省市关于非煤矿山整治提升和球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已关停企业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安全达标验收要求。三要落实落细工作举措。要切实认识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要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全面排查潜在涉险隐患,提前预判疫情高峰过去和春节到来后,企业复产高峰与节日人流高峰叠加的事故多发易发情况,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要紧盯农村等燃煤使用集中区域,突出社会福利机构等弱势群体聚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等燃煤取暖场所,全面开展冬季取暖安全专项检查。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大风大雾等灾害天气变化,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不折不扣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要求,严格信息报送制度。要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开展安全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