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岢岚 > 岢岚概况

岢岚县概况

  岢岚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黄土高原中部,管涔山西北麓。东邻宁武,西连保德、兴县,南接静乐、岚县,北靠五寨、河曲。国土总面积1984平方公里,辖3镇7乡、99 个行政村,总人口69324人。岢岚县地势东南高西北低,最高海拔为荷叶坪主峰2784米,平均海拔1443米,最低海拔1040米,县城海拔1338米,年均降水量450毫米。 

  岢岚气候凉爽、生态宜居。岢岚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凉爽,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6.2℃,无霜期120天,发展绿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境内原生态无污染,空气清新,碧水蓝天,有岚漪河、朱家川、芦子河三大河流,年均水资源总量1.24亿方,境内有林地154.1万亩,森林覆盖率14.73%,林木绿化率43.76%,二级以上天数保持在340天左右。近年来,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稳步推进省级健康县城、环保县城等创建工作,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修复,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完成国土绿化16.7万亩,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品位大幅提升,2015、2017年两次入选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计划,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功申报全省绿色低碳建设试点县。

  岢岚历史悠久、传统光荣。岢岚古城是后汉所建的一座军城,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境内保存较为完好的宋代长城,在我国长城史、军事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抗战时期,岢岚是晋西北临时省委的诞生地、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发祥地,1948年4月4日,毛主席率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转战西柏坡途中路居岢岚,留下了“岢岚是个好地方”的深情赞誉。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岢岚发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 

  岢岚巩固脱贫、振兴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成果,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35亿元实施93个巩固衔接项目,落实园区示范带动、就业创业补贴等政策,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6054元。建立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132户风险对象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三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成3个安置区“五好社区”建设,实现一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坚持“特”“优”战略,建设特色种植园区5万亩、红芸豆种业基地3600亩、杂粮有机旱作示范片2000亩,新建改建大棚91座,全县粮食总产量1.68亿斤。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建万只羊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三井镇成功申报省级畜牧产业强镇,晋岚绒山羊种羊示范基地被省乡村振兴局评为“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京岚智联神农和新大象养殖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完成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7.5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53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王家岔至新民长城板块旅游公路开工建设,启动坪后沟、孟家坡、闫家庄3个美丽乡村建设。

  岢岚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地处晋陕蒙能源金三角资源东运的战略要道,位于全省高速公路网第四横和西纵的交汇点。境内有宁岢瓦铁路运输线连通,北与西煤东运的大秦线相接达秦皇岛,南与中南铁路大通道相接达日照港,形成东西对开、双向出海的格局。国道209线、省道岢大线贯穿全境,沧榆、呼北2条高速公路交汇,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941.734公里。 

  岢岚品牌独特、前景广阔。经过多年持续打造,形成“中华红芸豆”“晋岚绒山羊”两个国字号品牌,红芸豆年产量2万吨,是我省三个主要出口农产品之一,出口量近1.5万吨,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晋岚绒山羊”是全国第三、全省唯一的绒山羊养羊业新品牌,全县羊饲养量65余万只,初步形成皮毛绒肉于一体的羊产品加工体系。依托49万亩沙棘林资源,形成7大系列14个品种沙棘系列产品。“岢岚柏籽羊肉”“岢岚红芸豆”地方标准正在进行专家评审论证。

  岢岚石材资源、品位较高。境内矿产资源相对匮乏,是全市少有的无煤县之一,但有花岗岩、白云岩、石灰岩,品位较好。初步探明,花岗岩储量约3亿吨,品种有贵妃红、芝麻黑,被中国石材协会认可具有世界石材品位,打造出“岢岚虹”石材品牌,深受国际市场青睐;白云岩储量超过10亿吨,氧化镁含量在21%以上,宜露天开采 ,亟待招商开发;石灰岩储量约20亿吨,氧化钙含量52%,是极好的建材原料。 

  岢岚创优环境、提升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项目全程代理代办、承诺限时办理、“全程网办”等重大改革,全力以赴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全年减税退税降费2.14亿元,市场主体增长23.4%,总量达到8365户。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土地流转1.07万亩、全托管2.23万亩,全县9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30万元以上27个。

  岢岚优势产业、竞相发展。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规划实施158个项目,总投资195.5亿元,完成投资36.5亿元;全年煤炭发运量1333万吨,实现税费收入2.6亿元。2019年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产业转型、集聚效应明显增强。3年来,始终坚持开发区“三主”定位,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出让标准地8宗216亩,成为全省第5家完成7个区域评估和5个控制性指标的开发区。千方百计筹资新建标准化厂房7885平方米,扶贫产业园产业基础设施二期项目主体封顶,启动实施航天科技产业园建设。滚动开展3期“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19个25.9亿元,新开工项目15个25.6亿元,投产项目13个9.4亿元。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速28.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9%,产出强度476.2万元/亩,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户,新增“四上”企业6户。在全省88个开发区中被评为高质量发展的8个优秀开发区之一。 

  岢岚政通人和、态势良好。岢岚是国家平安县,政通人和,民风淳朴,“重商、亲商、利商、富商”的社会氛围空前浓厚,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展前进一步,民生跟进一步,县财政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84.7%,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完成技能培训53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132人,城镇新增就业1695人。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品质和文明水平全面提升。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县政府13件民生实事较好落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生产,守住了安全生产风险底线。坚持县领导接访包案制度,信访维稳工作持续深化。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达到50.6亿元,增长6.9%;规上工业增加值23.9亿元,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亿元,增长-0.6%;固定资产投资36.5亿元,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亿元,增长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44元,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57元,增长7.3%。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快速增长,增速分别高于全市3.1、7.2个百分点,均位列全市第3;其它指标增速居于全市中上游水平。省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